走进东厂区

  • 发布时间:2020-08-25
  • 浏览数:8605

小.jpg

又是一个周六,是公司规定的值夜班日。下午下班,快步走出大门口,进入地下通道,赶去食堂吃晚饭。

为连接东厂区与西厂区,公司建设的近80米长的地下通道,同时成为了文化宣传走廊。通道的一侧,几十块宣传展板映入眼帘,虽然时间不允许我驻足多留,但还是情不自禁地粗览了展板内容。字里行间中,瑞阳人勤奋敬业、吃苦耐劳、创新进取、精益求精的工作精神,跃然纸上。匆匆登上台阶,瑞阳员工食堂大楼在不远处迎面而来。环顾四周,道路两旁的树木,暂时还不能挡风遮雨,但几年后的它们,都会是参天栋梁。

下班的员工,正在陆续回家。郁郁葱葱、密不透风的竹林,将公司与外界进行了充分的隔离,竹林外车来车往、熙熙攘攘,竹林内安静祥和、怡然自乐,正是“繁紫韵松竹,远黄绕篱落”。

篮球场上,一群小伙子正在奋力奔跑,你争我抢,激烈的场景让人目不暇接,偶尔还能听到高声的喝彩和赞叹之声。已经吃完饭的员工,三五成群沿着小路慢慢的散步。

篮球场上,一群小伙子正在奋力奔跑,你争我抢,激烈的场景让人目不暇接,偶尔还能听到高声的喝彩和赞叹之声。已经吃完饭的员工,三五成群沿着小路慢慢的散步。

不知不觉中,走进了食堂。经过十几个售饭窗口后,我选取了西红柿炒蛋、冬瓜炖肉、米饭各一份,以及免费的玉米稀粥一碗。如果时间允许,还可以单选炒菜和速煮水饺。值得一提的是,每日早餐,近十多种的稀饭,各有特色,黑米、白米、八宝粥,小米、紫菜、柿子汤,豆腐脑、豆汁、咸面糊糊,还有多种品牌饮料可供选择。面食类的式样也不少,各类荤素馅的蒸包,烤饼、肉夹馍、馒头干、煮鸡蛋,细心调制小碟菜。很多员工经常选购饭菜,打包回家用餐。

十几分钟过去,我选择的晚饭一扫而光。抬头看看正在吃饭的年轻同事,脑海中顿时闪现出80年代我学生时代的就餐情景。那时的物质生活还很不丰富,每天都能吃饱饭都是一种奢求。我们都用白瓷脸盆,盛装大锅菜或稀饭,7个同学一个组,围绕饭桌站立,每个人都摆好自己的饭碗,组长用饭勺均匀的分配到每一个人的饭具中,青一色的窝头或馒头,每人限量两个,其它的主食很难看到。年轻的时候,运动量大,饭量也大,分配的食物显然不能满足,每次饭后,总有不饥不饱的感觉,更多的会选择多喝一点水。如果偶尔在宿舍中发现能充饥的食物,真是心花怒放,口水欲滴。

走出食堂大门,值班时间尚早,于是我径直地沿着生产区的大路,悠然前行。生产区的环境,不必说成片的黑松、雪松,高高挺立的银杏树,枝干遒劲的老槐树,不必说交相辉映的红果、紫叶李、丁香树、青铜树、五角枫、榆树、无花果、核桃、猕猴桃、柳叶碧桃、木槿花等等,也不必说五颜六色、含笑不语的四季玫瑰,以及月季花、蔷薇、樱花、榆叶梅、红叶石楠、北海道、海棠、杜仲、连翘、金银花,枸橘、花椒、石竹花……单单幽静而充满芬香气息的林中小路,就让人心旷神怡,流连忘返。石砌的弯曲小路两旁,盛开的石榴花点缀其间,红花绿叶相衬,一派生机;随风摆动的柳枝,在小路两侧像是婀娜多姿的少女翩翩起舞;冬青携手小黄杨,像是站岗的小卫兵,兢兢业业的守护着这一片小天地。

再往前走,楸树的条条长果,悬系在离地面不到2米的半空中,我随手扶捋着好像蔬菜豆角一样的长果,真想亲口品尝一下,看看有多甜。葡萄架下,珍珠般串串硕果,尽管离成熟尚有时日,但仍是让人兴奋不已,禁不住咽下口水。

不知是脚步声还是呼出的气息,惊动了一片洋槐树林中的斑鸠,扑棱棱,展开双翅飞向远处。我也不由一惊,不知道是我惊动了它们,还是它们惊吓了我。这里倒也成了野禽的快乐家园。

离开野趣浓浓、幽香十足的静静花园,走在环绕食堂大楼、生产大楼的宽敞大道上,我的心却依然在百花园中沉浸,她的香气、她的美丽、她的欢声笑语,还有她静谧的姿态,早已让我忘却了身边的烦扰。悠然的步伐将我带回了公司的西厂区大门口,猛然间听到门卫热情的招呼声,我才发现值班时间,到了。